正文 三、「自强与剿捻」-引进“制器之器”

引进“制器器”

从1864年“沪平吴”战争结束,李鸿章凭借江苏巡抚、署理两江总督的权势,“强”活动推进一新阶段。

李鸿章留考察中外国情,逐渐形了中国封建主义西方资本主义的优劣观。他清廷说:

中国文武制度,远西人,独火器万不及。

②中国文物制度,迥异外洋獉狉俗,所郅治保邦、固丕基勿坏者,固有在。

③在李鸿章,中国的封建政治经济制度孔孟是尽善尽的,“迥异外洋獉狉俗”,惟有军队的武器装备远逊外洋,因造了“厝火积薪,危实甚”的局面:“外国利器强兵,百倍中国,内则狎处辇毂,外则布满江海间,实持我短长,无扼其气焰。盱衡兵将,靖内患或有余,御外侮则不足。”④面着险恶形势,李鸿章依据儒传统中“穷则变,变则通”

的原理,说明了中国因变通的必,并阐述了变通的本末观。

他说:“顾经国略,有全体,有偏端,有本有末。”他一面断言中国封建的“文物制度”“郅治保邦”本,主张遵循儒传统治略,内修政,借缓阶级矛盾,巩固封建统治秩序:一面赞赏西方资本主义的“物质文明”,主张创办近代军工业,仿造……(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自强与剿捻」-署理江督节制两湖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