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自强与剿捻」-培养“制器之人”

培养“制器人”

基“强”的需,李鸿章在引进“制器器”、创办军工业的同,试图推进科举改革,造就掌握科技术知识的新式人材。

清承明制,取士仍由科举。清科举“抡才典”,无论文武,总科甲重,谓正途。“其余虽贯人,侔伊吕者,皆谓异路。”

②文科乡试皆三场,各场试四书文、五经文、诏、表、判、策、论,三场中首场重,首场尤四书文重。乡试此,童生院试与生员的岁、科试亦。四书文亦称八股文,八股言其形式,四书则言其内容。八股取士的科举制度,坚持“凭文取,按格官”的原则,企图功名利禄笼络知识分子,儒说“化民俗”,借巩固封建统治。随着封建制度的愈趋腐朽,科举制度流弊日深。及至鸦片战争前,由外国资本主义的崛,促使一批忧国士认识八股取士导致士子知诗文不通中外,“术坏义理锢”。了遴选真才,适应势变迁、挽救清朝统治的危亡,必须改革科举制度。,龚珍、潘德舆等倡导,祁、王茂荫等奏请,他相互呼应,求改善不是废除科举制度。他尽管是封建制度的“补”者,但他讥切弊,呼吁改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自强与剿捻」-引进“制器之器”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