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自强与剿捻」-督师“剿捻”

督师“剿捻”

从1866年底始,李鸿章在继续推进“强”活动的同,披挂阵,取代曾国藩肩负督师剿捻的重任,公“强”与“剿捻”紧密结合。

太平国失败,捻军了反抗清朝统治的主力。1864年12 月捻军与太平军遵王赖文光部合,捻军首领张宗禹、任化邦等共推赖文光统帅,“誓同生死,万苦不辞”。赖文光按照太平军的兵制、纪律训练方法,整编了捻军,并“披霜蹈雪,期复国指日”

①奋斗目标。赖文光根据捻军精骑善走的特点,创造一套步骑结合、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战术,奇制胜,击毙僧格林沁,打败曾国藩。但是,由全国革命形势低落,赖文光深感“独立难持,孤立难久”。1866年10 月捻军在河南杞县、陈留附近决定分东西两支:由赖文光、任化邦率领的一支,继续在山东中原一带坚持斗争,称东捻军;由张宗禹率领的一支,“前进甘、陕,往连回众,犄角势”,称西捻军。就是在形势,李鸿章走了剿捻前线。

曾国藩了捻军的手败将,李鸿章却了不两年的间,就捻军投入血泊中,除了捻军内部的消极因素着外,主是因李鸿章妥善解决了粮饷供应问题灵活……(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自强与剿捻」-培养“制器之人”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