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移督直隶

移督直隶

李鸿章指挥淮军镇压了捻军,贫苦人民的鲜血换了太子太保、协办士的头衔,按常理,似应感欣慰,但实恰恰相反。他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历史知识,懂慈禧首的清廷己是既倚重又压制,随着捻军的溃败淮军的势盛,必将加剧己同清廷的紧张关系。清廷直隶两江两关系南北局的总督桂冠,分别授予“剿捻败将”曾国藩“威望轻”的马新贻(字谷山),谕令诩“剿捻功臣”的李鸿章京陛见,并催促因“剿捻”进入近畿的淮军撤回黄河南。凡此,使李鸿章切实感清廷疑忌深身处境险,因决意仿效湘军攻陷京曾国藩的做法,裁兵敛,持盈保泰。他一面奏请陆续裁撤淮军;一面向朋僚表露“撤军归农”意。他致函马新贻说:

弟养此军,平中原贼,冒中外不韪,吴人怨,今幸句已了,撤军归农是吾素志,此扁舟垂钓,不复与闻军,告无罪。或谓宜留骁健,备患,涤相亦请留二万余人,未知主人翁不惮烦否?

①所谓“撤军归农”云云,实际是李鸿章清廷玩弄的一退进的策略,他既保留淮军精锐,又巩固已有权势,并有放弃军权、退隐山林意。……(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自强与剿捻」-督师“剿捻”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