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揭示洋务总纲

揭示洋务总纲

历史跨进7、80年代,国际国内形势生了巨变。中国国内农民义逐渐平息,全国革命转入低潮。外国资本主义始向帝国主义阶段渡,加紧侵略中国,边疆危机,纷至沓,所谓“中外”的局面已经一不复返了。“坐镇北洋,遥执朝政”的李鸿章,通同外国人士、早期维新志士、驻外使节的频繁往洋务活动的实践,中外形势应付策,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提了“数千年未有变局”“数千年未有强敌”的重命题,揭示了“外须戎,内须变法”的洋务总纲。

早在1865年李鸿章就曾致函朱久香说:

外国猖撅至此,不亟亟焉求富强,中国将何立耶?

千古变局,庸妄人不知,秉钧执政亦不知,岂甘视其沈胥耶?鄙人一狂言,世诟病,所不敢避。

①在,李鸿章虽提了“千古变局”的命题,但尚无力剖析它的内涵外延,因停留在直感的阶段。1872’1874年李鸿章两次奏清廷说:

欧洲诸国百十年,由印度南洋,由南洋东北,闯入中国边界腹,凡前史所未载,亘古所未通,无不款关求互市,我皇度,概与立约通商,牢笼, 合球东西南朔九万遥,胥聚中国,此三千余年一……(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富强相因」-移督直隶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