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提振军事工业

提振军工业

李鸿章移督直隶初期,就宣称“中国不亟图强兵经武,徒纷纷遇张皇,苟且粉饰,必至失国已,寒。”

①“强兵经武”的关键,在仿造西方船炮。因此,李鸿章特别注意控制提振军工业。清廷规定沪、宁两局归南洋臣管辖,报销、督察各,仍同北洋臣办理。

北洋臣的李鸿章虽远在津,但却此凭藉,通己的旧部亲信,继续沪、宁两局进行遥控。早在1870年他就刚刚移督两江的曾国藩说:“沪、宁两局,敬求倍加提振,鸿章虽远,亦不敢忽视。”

②嗣不营由谁任江督,他沪、宁两局照例“不敢忽视”。不,由淮系势力从两江逐渐转移北洋,李鸿章沪、宁两局的控制权终究有所削弱,特别是在 1882—1884 年左宗棠担任两江总督期间尤明显。左宗棠委派潘露总理沪、宁两局,并派陈鸥志随同潘露赴沪帮同办理,兼顾宁局务,致使潘、陈一度身兼沪、宁两局总、办,表明左宗棠企图沪、宁两局抓在手中,使摆淮系影响。

津局本属北洋臣管辖范围,李鸿章认将其控制在己手中是“名正言顺”的。他“常调沪局员匠归津局遣”,任命与近30年的沈保靖总理局务……(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富强相因」-揭示洋务总纲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