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兴办民用企业

兴办民企业

李鸿章除继续经营“求强”目的的军工企业外,始兴办“求富”目的的民企业。他从所谓“求强”,西方军工业移植,力图加强清王朝的武装力量。,军工企业在资本主义国中是整政治经济体系中的一环节,环节孤零零摘取,移植中国,由缺乏社经济展的稳固基础,结果生了许畸形现象一连串的困难。

经费源枯竭,原料燃料供不应求,转运维艰,技术落,人才缺乏,管理制度混乱等等,堵塞了军工业进一步展的通。了解决一些问题,就必须军工业建立完整的近代工体系。因“武器的生产”“是整生产基础的”

①。是围绕军工业兴办民企业的问题就被提日程。李鸿章经实践,并考诸“古今国势”,现“必先富强,尤必富在民生,国本乃益固”。他说:

强必先裕饷,浚饷源,莫振兴商务。

惟中国积弱由患贫,西洋方千数百国,岁入财赋动数万万计,无非取资煤铁五金矿、铁路、电报、信局、丁口等税。酌度势,若不早图变计,择其至者逐渐仿行,贫富,弱敌强,未有不终受其敝者。

②李鸿章了“求……(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富强相因」-提振军事工业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