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筹建北洋海军

筹建北洋海军

海防问题是近代中国面资本主义列强的挑战提的重课题。鸦片战争改变了历代备边在西北的状况,东南海疆国防一线,原“华洋隔绝”,一变“中外联属”,从赋予海防问题近代的意义全新的内容:防御象不再是代那散股的倭寇海盗,是日益向外招展殖民市场、力图按照己的面貌改造世界的资本主义列强,其经济展水平综合国力远远超古老的封建主义中国;海防问题不再是涉及东南沿海安全的局部问题,是一关系国独立位民族展前途的全局问题:海防建设不再是增加旧式“风篷”“孤矢”,是中国向西方习、取其长技、实现近代化努力的一重组部分。

70 年代,由国内农民义的逐渐平息外国资本主义的加紧侵略,内部矛盾趋缓,外部矛盾日益激化,边疆危机纷至沓。是日本“逼东南”,俄国“环西北”,“外警迭环生者,几无岁无”

①,势迫使清政府不不视线转向外关系,筹办海防,建立新式海军。1874年日本兵侵略台湾,使清朝有识士觉察日本中国构了严重威胁。

奕说:“日本兵扰台湾,正恃铁甲船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富强相因」-兴办民用企业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