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富强相因」-兴学育才

兴育才

李鸿章在洋务运动推进“富强相因”阶段的同,积极倡导改革科举、兴育才。1874年海防议,截至1875年3月,在呈送内阁的54件筹议海防的折片、清单中,有李鸿章、沈葆桢、周盛波、薛福、丁日昌等人的奏拆直接或间接涉及变通科举制问题。李鸿章的《筹议海防拆》,不仅呈递的间早其他4折,且在抨击楷试帖的弊端、变通考试功令的措施方面,是其他4折所望尘莫及的。李鸿章断言“人最是急务,储才尤远图”。他明确指列强“兵胁我,殆无虚岁”,中国却缺少“练达兵略精通洋法”人,究其原因,就在朝廷垒持章句取士堵塞了士夫趋向西的门径。他恳请“朝廷力风气,破拘挛故习,求制胜实济”,支撑“危局”。他一面认“科目即不骤变,文即不遽废,楷试帖,太蹈虚饰,甚非养人才”,理应弃;一面建议“考试功令稍加变通,另洋务进取一格,资造就”

①。凡有海防省分,均应设立“洋局”,择通晓务员主持其。“分格致、测算、舆图、火炮、机器、兵法、炮法、化、电器数门,此皆有切民生日军器制原”。“有志趣恩议,各略……(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富强相因」-筹建北洋海军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