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早期—和戎—外交」-从“联日”到“联俄拒日”

从“联日”“联俄拒日”

津教案尚未了结,日本问题又被提议日程。李鸿章日政策,有一从“联日”“联俄拒日”的演变程。不论“联日”抑或“联俄拒日”,是“夷制夷”主旨的,类“夷制夷”,实际是中国传统的合纵连横理论西方的均势思结合的产物。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1871年中日立约,揭了近代两国关系的序幕。日本1868年明治维新,逐步走了资本主义展路。“日本资本主义在一登场的候,就扮演了帝国主义的角色。”

③日本政府扬言“拓万波涛,布国威四方”,并制定了征服中国、统治亚洲,争霸世界的所谓“陆政策”,始侵略触角伸进神州。

1870年7月日本政府决定遣使华议约,从导致了中日双方有关立约的涉。9 月日本政府代表、外务权丞柳原前光一行达津。柳原一面见三口通商臣林,陈述订约通商意愿,面呈外务卿致总理衙门的公函日方草拟的约稿;一面设法诱使李鸿章面斡旋。10月2日,柳原拜访李鸿章,声称中日两国正在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凌,有着相似的命运,“实有迅速同协力的必”

①。虽日本根本无意联合中国抗拒西方列强,但是柳原……(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五、「早期—和戎—外交」-议结天津教案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