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早期—和戎—外交」-中秘和中英交涉

中秘中英涉

正前面所论及的,在外涉中,李鸿章往往依据所谓“理”“势”

决定其应变方略。情况,在他主持的中秘订约谈判由马嘉理案引的中英涉中表现尤明显。

秘鲁是掳掠、虐侍华工的主国一。

从19世纪中叶,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的侵入中国沦半殖民半封建深渊,葡、荷、西、英、、法等西方殖民强盗,在各政府或明或暗的支持,从中国沿海口岸掠卖华工南洲、洋洲太平洋各岛,充资本各资源的奴隶。华工国情况因因异,有所谓“猪仔贩运”、“苦力贸易”、“赊单苦力”“合法化招工”别。“猪仔贩运”是掠卖债奴。“苦力贸易”是掠卖契约工。“赊单苦力”名日“由移民”,实则猪仔贩运的翻版。“合法招工”实际是掳掠合法化。

华工乘坐“苦力船”漂洋悔,远适他乡。“苦力船”被称“海浮动狱”。华工在“苦力船”中“十足的囚犯”,稍有怨言,即“惨遭毒刑,甚至枪杀”,死亡率极高。及至抵达目的,华工又被投入另一座人间狱,受残酷压榨野蛮迫害,“隐蔽的苦力奴隶制”的牺牲品。

华工的一切基本人权均被剥夺,集中住在监狱式的收容所……(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五、「早期—和戎—外交」-从“联日”到“联俄拒日”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