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早期—和戎—外交」-在中法和战的漩涡中

在中法战的漩涡中

李鸿章在“二十年内或不至生”的迷梦被法国炮火粉碎。就情不禁卷进了中法战的漩涡。

中法战争是由法国资产阶级推行殖民扩张政策,侵略越南,并越南基进侵略中国引的。中国越南有着悠久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

洁朝封建统治者与越南封建统治者间存在着一封建的宗主与藩属关系。

清朝皇帝越南国王接受“册封”,并定期派人京“朝贡”,清政府则越南负有保护的责任。关系属东方封贡体系,同西方殖民体系有着本质的区别。清政府竭力保持中越宗藩关系,既不政治统治,又不经济掠夺,主是着眼军国防,维护西南边疆的安定。及至外国资本主义侵入,中越两国人民面临着遭受殖民者奴役的命运反殖民者的共同任务。清朝统治者在越南方面求给予援助的清势,不不言所行动。

早在60年代,法国就武力胁迫越南阮氏王朝签订《西贡条约》,将南圻变殖民。1873年法国派安邺率军侵犯河内区,留驻在中越边境的中国农民武装黑旗军及其领导人刘永福响应越南政府的号召,驰援河内,破法军,阵斩安邺。但是,二年越南阮氏王朝却在法国的讹诈,与签订《……(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五、「早期—和戎—外交」-中秘和中英交涉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