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一生事业扫地无余」-“能柔朝鲜而不能折日本”

“柔朝鲜不折日本”

清流健将张佩纶李鸿章说:“柔朝鲜不折日本,非盟主。”

①李鸿章在朝鲜日本问题所扮演的正是类角色。

朝鲜是一较的国,但战略位却极重。朝鲜由封建制度李氏王朝的统治,长期陷贫困衰弱的状态中。中朝国境毗连,两国人民古建立了深厚友谊,但清朝封建统治者却朝鲜维持着中国越南那的宗主藩属关系。19世纪70 年代,随着世界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渡,列强竟相插足朝鲜,朝鲜列强争夺中国的矛盾的焦点一。人指:

“各国图中国者,无不图先占朝鲜。彼朝鲜,中国左臂断,进制东三省摇我根本,退屯兵积聚观动,中国在其股掌。”

①日本利同朝鲜理的邻接,其他列强远隔的便利条件,侵犯朝鲜的急先锋。早在谈判签订《中日修条规》期间,李鸿章就现日本觊觎朝鲜的野,并相应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他坚持在条规中列“所属邦土不侵越”条款,“隐朝鲜等国预留步”;并次告诫日本朝鲜应“释衅修”。1873年华换约的日本外务卿副岛臣朝贺同治皇帝“婚亲政”由,进京呈递国书,特派柳原……(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五、「早期—和戎—外交」-在中法和战的漩涡中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