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一生事业扫地无余」-避战主和

避战主

1894年即历甲午年,在李鸿章的政治生涯中,是一带有灾难的年头。日本利朝鲜问题,缺乏警觉的李鸿章拖进预设的战争陷阱。

甲午战争并不是偶件,是日本资本主义展的必结果。日本体确立了军工业轻工业主体的经济基础,并完了针中国的扩军备战计划;国内阶级矛盾日益尖锐,政潮迭,局势不稳。了维持身的统治位满足主资产阶级外扩张的需,伊藤博文内阁走了动侵华战争的路。

正日本加紧准备侵华战争的候,清朝统治层却正在忙内部权力争。1889年光绪年届19,并已完婚,按照清朝惯例业经人,慈禧觉不便继续“训政”,宣布“撤帘归政”,由光绪“亲政”。所谓“亲政”“训政”的不同处,是光绪先奏折,再请慈禧懿旨。由慈禧肆意干涉人行政权,与光绪接近的朝臣未免愤愤不平,光绪不甘傀儡位,是在光绪周围逐渐形一并无正式组织形式的集团,与集合在慈禧周围的庞官僚集团隐相。人称前者“帝党”,者“党”。

帝党的核人物是翁同龢(字声甫,号叔平,晚号松禅,江苏常熟人。咸丰状元)。翁氏先同治、光……(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六、「一生事业扫地无余」-“能柔朝鲜而不能折日本”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