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一生事业扫地无余」-“暂屈以求伸”

“暂屈求伸”

在清政府被迫抗击日本侵略,帝两党李鸿章等仍抱有程度不同、内容各异的“夷制夷”的念头。8月1 日清政府甫经宣战,盛宣怀就俄国驻华公使随员表示:“吾国并(李)中堂意,均与贵国合一,将日兵逐”

③。8月13日李鸿章致电总署,鼓吹“联俄制日”,说俄国“似有动兵逐倭意”。8月16日翁同郁疏抗争,“力言俄不拒,亦不联,总我兵胜倭主,勿盼外援疏本务。”

④由中国正处在抗日高潮期,战争胜负尚未定局,中俄联盟议遂被搁置。及至平壤、黄海战败,帝党继续主战,党李鸿章转主。慈禧旧重提,意在与俄结盟,拟派翁同龢赴津与李鸿章商。翁氏既反联俄又“不敢局举世唾骂”,叩头请辞津行。慈禧改“责李鸿章何贻误至此”名义,仍派翁氏前往。9月30 日翁氏轻装至津,“乘轿入督署”,见李鸿章。

他首先传达慈禧、光绪李鸿章“慰勉”意,就严厉谴责他贻误、败衂情况。李鸿章“惶恐引咎”,并辩解说:“缓不济急,寡不敌众,此八字无辞。”翁同龢质问:“陪重,陵寝所在,设有震惊,奈何?”李鸿章答复说:“奉兵实不足……(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六、「一生事业扫地无余」-消极防御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