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山穷水尽疑无路」-“老来失计亲豺虎”

“老失计亲豺虎”

李鸿章访欧,是由国际国内形势决定的。

甲午战争改变了战前相稳定的远东形势,加剧了列强中国的争夺。

日本一跃新的军强国,挤进了帝国主义行列;俄国侵略野迅速膨胀,积极向远东扩张势力,日俄矛盾日益尖锐。英、日在共同俄的基础,逐渐靠拢。由甲午战争彻底暴露了清政府的无中国的积弱,战帝国主义列强争先恐猛扑,现了几国激烈争夺中国的局面。中国的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亡国祸迫在眉睫。

90年代初,俄国始修筑横贯欧亚两洲、西莫斯科、东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西伯利亚铁路,企图借此在远东取比其他欧洲国更的优势,控制太平洋水域的一切国际商业活动。1894年西伯利亚铁路修外贝加尔区,关铁路走向问题,沙皇批准了财政臣维特提的横穿中国东北的方案,因不仅缩短路程,节省经费,加快进度;且便中国远东区进行军、政治、经济扩张。方案既定,便始设法实施。1895年6、7月间俄国未经清政府同意,擅派员赴中国东北勘测路线。

11月,维特向中国驻俄使许景澄提“俄人集立一公司,承造此路,与中国订立合同……(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七、「山穷水尽疑无路」-投闲京师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