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山穷水尽疑无路」-游历欧美“顿扩灵明”

游历欧“顿扩灵明”

一位法国人在莫斯科问李鸿章:访问欧洲的目的是什?李鸿章答复说:一是祝贺俄国沙皇加冕;二是“博考诸国致治,他日重回华海,改弦更张。”李鸿章“西洋政教规模”虽已“略闻梗概”,但限“耳食”,“究竟耳闻不目见”,他“藉此周历一番,各国现象,一重底谱。”因此,他在俄国逗留期间,既同其君臣游,又考察其社,曾特赶诺夫戈罗德参观博览。据维特说:李鸿章“在博览参观了几”,“一切感奇,陈列机器设备那部分使他特别感惊奇。”

6月13日李鸿章一行乘坐火车从俄国达德国访问,榻柏林豪华的凯撒旅馆,“凡口昧,目色,耳声,莫不投其所。”甚至连李鸿章常吸雪茄烟,常听画眉鸟,“陈几悬笼”,其余就知了。寝室墙壁,高悬照片镜框,左边是李鸿章,右边是俾斯麦。6月14日李鸿章驱车柏林皇宫晋见德皇威廉二世,呈递国书;并致颂词,德国干涉辽、帮助中国训练军队、购械铸船表示感谢。他德国给予己的“逾常格”的款待,有些受宠若惊,说“即此一端,已见中德友谊,实较诸此外有约各国,更形洽……(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七、「山穷水尽疑无路」-“老来失计亲豺虎”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