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秋风宝剑孤臣泪」-回光返照

回光返照

“未预机”,“杜门却扫”,是李鸿章己退总署、仕途受挫政治境况的扼概括,蕴含着无限沧桑、凄凉、哀怨的情思。李鸿章茫若失,11月13 日忽奉慈禧懿旨勘河臣,同东河总督任镕、山东巡抚丁汝梅履勘山东黄河工程。

黄河1855年铜瓦厢改, 屡有溃溢,处最游的山东,灾害尤甚。每黄河决口,“水高数十丈,壁立行,瞬息千”,“田庐漂”,“浮尸蔽水”,凄惨景象,触目惊。究其原因,主由政治腐败,河工各员贪污盗窃,偷工减料,不肯认真治理。1898 年山东黄河决口,寿张、郓城、历城、济阳、东阿、东平、肥城、长清等县受灾甚重,村庄被淹。通流血政变重新训政的慈禧,了收买民,稳定局,装一付关怀民间疾苦、慎重河防的姿态,特偷着军机处同各部臣、察院等妥商善策,并派重臣李鸿章前往山东,履勘情形,通筹全局,拟定切实办法。慈禧此举,同政敌排斥李鸿章不无关系。吴汝纶了其中奥秘,他李鸿章幼子经迈说:“内意视河重政,有非我师莫属者,洒湛澹灾,在此一举。”“师相秉节行河,亦似有忌者外。”

①让一位年近八旬的老翁,……(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七、「山穷水尽疑无路」-“维新之同志”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