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秋风宝剑孤臣泪」-在民族屈辱中升迁

在民族屈辱中升迁

6月15 日清廷命李鸿章“迅速京”,两广总督着广东巡抚德寿兼署。

18日李鸿章接“电传谕旨”,“宣布立刻遵旨北”。但是,实李鸿章并有“立刻”动身,他公置朝命不顾,徘徊观望,整整拖了一月才启程北。

慈禧倚重端王载漪、军机臣刚毅代表的顽固派,持朝政,推行“联拳灭洋”的方针。奕匡、荣禄等“枝梧其间”,试图扭转朝局,“亦无济”。此情此景,李鸿章深恶痛绝。他既“群持,慈意回护,必酿变”;又深感势单力孤无法挽救徒呼“奈何”。清廷催他“迅速京”,但却“未言何”,有给予任何职权。他鉴“政府悖谬”

己无兵无权的现实,意识己倘若冒前往,不仅难改变朝局,且有身首异处的危险。了争取慈禧,打击顽固派,李鸿章其手。,他连续五次电奏,冒死恳请“先定国是,再议办法。”所谓“定国是”,就是求慈禧顽固派改变“联拳灭洋”的方针,“先清内匪,再退外兵”。

他一再强调“非清内匪,无转机”,有坚决镇压义团,保住使馆洋人,才“徐图挽回,否则局不堪设。”在,他扣押清廷外宣战谕旨,支持两……(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八、「秋风宝剑孤臣泪」-回光返照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