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秋风宝剑孤臣泪」-“结与国之欢心”

“结与国欢”

李鸿章此次进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国联军劫惨景:“中蹂躏不堪,除宫殿外,无一免者。”八国联军不仅一座文明古夷“荒野”,且在北京城内划分区域,分段占领,进行直接的军殖民统治,各国承认奕匡李鸿章两位全极臣住处中国方,其余方均被视“外国辖境”。其实,即使中国全权臣的奕励李鸿章何尝逃了外国的武力控制呢!奕匡住宅有日本兵持枪守护,李所榻的贤良寺门口有俄国兵守护。

无怪乎外国人说奕励“一囚徒”,李鸿章“实际是受礼遇的俘虏”。

在中国两位全权臣中,虽说奕匡亲王尊列名前,但实际主的却是季鸿章。据“相随入京”的张翼揭:“局,两全权并未妥商。”李鸿章“权独揽,左右无人”,奕匡则“别有深意”的“尽让”

①。他李鸿章表示:“我公系国柱石,实今不少人。凡均须借重,木爵拱听指挥耳!”因此,“每聚议,一切辩驳均由李鸿章陈词,凡皆力争游,所奏行在折电,概鸿章手。”

②慈禧首的清廷则恃奕匡、李鸿章“泰山,望电报饥渴。”慈禧生怕被抛弃,急求列强谅解。

李鸿章抵……(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八、「秋风宝剑孤臣泪」-在民族屈辱中升迁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