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诗词的研究 九、诗词与声调

魏仁武哈哈笑:“我正回话题。酒,让人胆,平所不敢,是达灵感所在,最捷径的办法。古有‘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酒眠。’不喝点酒,李白写诗吗?”

岳鸣点头:“像有点理。”

魏仁武又酌一口酒,接着:“你知我刚刚说的是什诗吗?”

“杜甫的《饮中八仙歌》。”

“错,那你背吗?”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阳三斗始朝,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兴费万钱,饮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宗潇洒少年,举觞白眼望青,皎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酒眠,子呼不船,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云烟。焦遂五斗方卓,高谈雄辩惊四筵。’”

魏仁武拍手称赞:“不错不错,功课很足,那你知首诗是指哪‘八仙’吗?”

岳鸣不屑:“很简单嘛,‘八仙’贺知章、李琎、李适、崔宗、苏晋、李白、张旭、焦遂八人。”

“在古候,酒诗词歌赋是很难分的,所文人常饮酒。”说完,魏仁武将杯中酒一饮尽,并且又叫了一杯。

岳……(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八、灵感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