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沒有美聯儲,就沒有第一次世界大戰

基辛格在其名著《外》一書中對一次世界戰的爆發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評論,他說:「一次世界戰爆發令人驚訝處,並不是其爆發的原因僅僅是因為一件與前其它危機相比顯無足輕重的件,是因為它(戰爭)拖了這樣久才爆發。」

一九一四年六月二十八日,歐洲正統王室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儲斐迪南公來一九○八年被奧利併吞的波斯尼亞視察,被一位年輕的塞爾維亞刺客刺殺。這原本是一件質單純的恐怖組織策劃的復仇行為,當時怕沒有任何人會這件竟為引爆了一場涉及三十個國,捲入十五億人口,傷亡高達三千萬人的世界級戰爭的導火索。

普法戰爭來,法國與德國了世仇,當英國不不從「光榮孤立」的歐洲陸政策中走來時,面臨的是德強法弱的局面。德國已是歐洲一強國,若不加遏制,勢必為英國的腹患。於是,英國拉對德國頗為忌憚的俄國,與法國一立了三國協約,德國則與奧利結盟,歐洲兩對立集團就此形。

兩陣營不斷擴軍備戰,保持著規模的常備軍,各國政府因此陷入深深的債務泥潭。「一項詳細的歐洲公共債務收入報告顯示,各種債券的利息支本金償付每年高……(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第四章 一戰與大衰退:國際銀行家的「豐收時節」目录+书签二、斯特朗操縱下的戰時美聯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