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來歷不簡單的凱恩斯

很明顯,凱恩斯在一九一九年參加巴黎會時,就已經認識了通貨膨脹對人民社會所造的巨的潛在傷害,他在那本使他一夜名的冊子《平的經濟後果》中,深刻尖銳指了通貨膨脹的實質,德國一九二三年的超級通貨膨脹已經完全驗證了通貨膨脹的巨殺傷力。

這一點恰四十歲發表《黃金經濟由》的格林斯潘,在文章中格老對通貨膨脹的見與凱恩斯一轍,他指:

「在沒有金本位的情況,將沒有任何辦法來保護(人民的)儲蓄不被通貨膨脹所吞噬,將沒有安全的財富棲身。這就是那些福利統計學激烈反對黃金的秘密。赤字財政簡單說就是沒收財富的陰謀,黃金擋住了這個陰險的過程,它充當著財產權的保護者。果人們抓住了這一核點,就不難理解有人對金本位的惡意誹謗了。」

正格林斯潘所指的那樣,金本位牢牢遏制了通貨膨脹的泛濫勢頭。從這個意義講,凱恩斯格林斯潘應該是金本位的堅定擁護者,他們又何一個後來將黃金貶低為「野蠻的遺跡」,另一個平步青雲後乾脆絕口不提黃金的貨幣位了呢?

對格林斯潘言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格林斯潘投入了JP摩根的懷抱,榮任JP摩根公司其它華爾……(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第五章 廉價貨幣的「新政」目录+书签二、胡佛總統照鏡子:裡外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