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

烏托邦是人類憧憬的理國度,因為從未在這世現過,所為追求的夢裡的其中一個。

中國由孔子開始,便將烏托邦放回堯舜禹的時代,發思古幽情,老子的「國寡民,老死不相往來」,亦是反過追求原始式的社會,表達了對現狀的不滿。

西方的文化是進取式的,一切向前,所在蘇聯葉菲列莫夫的《仙女座星雲》裡,描述的理國便發生在遙遠的將來,那時球已被徹底改造,兩極的嚴寒、酷熱的沙漠為了歷史陳跡。人類使共同言語,變親朋友的兄弟,生活的內容就是運動、藝術科研。衣食住行的問題完全不存在於人的意識裡。再沒有國權力機構,沒有體力勞動,孩子由社會撫養,人們又由投進的懷抱,從古代的農業、漁業畜牧,他願意的話。

諷刺的是,所有專注描寫烏托邦的著,難免是沉悶乏味的,因為沒有了災難危機,便缺少了吸引人的衝擊力,在這追求刺激的年代,烏托邦是賣座毒藥,所問題不在於烏托邦,在於我們。

烏托邦的希臘語原意為「哪兒沒有的方」。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因果目录+书签蠔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