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他性

約翰連濃在他的歌裡唱「像當宗教並不存在時……」,那的確是很難像的,中東的回教徒每在提醒我們,宗教在影響著人們的一舉一動,一呼一吸。

全世界的宗教有一個特色,就是教徒深信不移的信念,當一個回教徒伏向南朝拜、教徒進入教堂、一位老婆婆在神壇前裝香的時候,他們信念的本質並沒有不同,唯一的分別概在於他們每一個人深信己所信奉的才是唯一的真理。所印度教徒拆毀回教的聖殿,當政府宣布「賤民」政府的職位時,勃怒,因為這違背了神的旨意。每一個宗教有其經典、傳統群眾支持,在那裡理並沒有容身,首條件是相信。

當一種思主義被深信不移,不絲毫篡改時,那種主義思已被捧神檯,人類謙卑在神前跪,叩首膜拜。宗教需的是順民,不是改革者。所伽俐略被迫放棄己的法,在宗教的排他,新思並沒有席位。

科學的進步在於捨棄前的思體制,不知宗教否超於這規律外,宗教或者使我們遵從某一種德標準,但無否認亦使我們限制於某一套觀念內,排斥這外的一切。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種人目录+书签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