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断肠人在天涯

枯藤老树昏鸦,桥流水人,古西风瘦马,夕阳西,断肠人在涯。

——马致远《净沙·秋思》

我始终有弄明白。什一人,仅仅28字,就秋意深刻清晰描摹,笔又是那浅淡。

,浑似——漫不经。

枯藤、老树、昏鸦、桥、流水、人、古、西风、瘦马、离人,哪一不是寻常季节,寻常见的景物?就是随便扯农夫,樵夫,认,说清的东西,怎见了他马致远手,组合排列一,就通了灵窍,轻轻挣壁,化身龙了呢?

“枯藤老树昏鸦”,令伊始,由近处着笔,在一株枯藤缠绕的老树枝头,寒鸦数,哑哑枯叫。

若你是离人,涯路无尽,日已暮,乡关尚不知在何处,又怎禁,老树寒鸦的逼促,一声声叫人惊梦寒?归途漫漫,牵动了乡愁泛滥,脚步沉重的离人又何够涉水回?

藤、树、鸦,本是郊野司空见惯的景物,并无特别处,一旦与“枯”、“老”、“昏”结合匹配,一股萧瑟肃杀气立即从字行间弥漫。像一朵渐行渐近的黑云,渐渐笼住人。

“桥流水人”,枯涩黄的归途中,突见远处有桥流水,绕水居的村户;空有炊烟飘荡,随风袅……(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断肠词目录+书签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