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生杜牧,十里扬州,前事休说

外公死了近三年。坟在高高的山,幽闭的山区。葬那我,在山他送行。的两年,清明冬至有,是默的,在底遥寄香一束。

现在,那仿佛有雨。一切像极杜牧的诗——

清明节雨纷纷,路行人断魂。

借问酒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是那牧童,已经长了。

首诗亦是外公教的。候有一本画册,一面是诗,一面是画,画是杨柳轻曳,细雨霏霏,一人,青衫落拓,向一牧童问路。牛背的牧童正在吹笛,扬手一指远处杏花掩映的村落,倒是满脸喜气。眼见是未经人世,不识忧患的,一萧萧的候,独他平喜乐,中仍是一曲村歌,流漫阡陌间。人世是婉转清亮。顺着他的手,再那文人,形容瘦损,黯黯的。许是刚坟回,未解愁绪。一老一少,一悲一喜,霎生动,虽是画工拙劣,却抵了。

首诗,似一副绝的白描画,通俗平易间,带一抹伤春悲逝的绮思柔情。一首诗,在《樊川诗集》、《别集》中却有收录,《全唐诗》中不见它的踪影,因此有人说不是杜牧的品。在我,应该是他的品,不惜。即使是在烟波浩淼的诗海,……(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目录+书签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