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难忘。千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霜。

夜幽梦忽乡,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江城子·已亥记梦》

首词很人烂熟,是苏轼悼念亡妻王弗的词。十年,他与继配王闰结婚的六年头,某日,是王弗的周年。他梦魂相扰,犹记轩窗梳妆的子,深情一片,宛见。

史载,王弗“敏静”,博闻强记,东坡偶有遗落,从旁提点,与东坡琴瑟谐。东坡称“眼前见无一不人”,又言“余不慎言语,与人无亲疏,辄输写肺腑。有所不尽,茹物不,必吐乃已,人或记疏怨咎……”容易与往的每人人。王氏安静谨慎,与生跳豁达的东坡正是互补。

《东坡逸》有王氏“幕听言”的故,是说东坡每有客,王弗总是躲在屏风的面屏息静听。不我那应该是些的亲眷叔伯,或是无关紧的官员朋友,求东坡办聊,言谈间偶论及新物,妇人听听不紧,长了见识。是东坡的豁达明处。那是宋朝,整人文思已由唐朝的外放式向内缩紧,女子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目录+书签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