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海经的一点想法

山海经部著,有两解读态度,一是将其做神话,另一,则是百科全书兼史书。

通常说,山海经具有浓烈的神话色彩,但我始终相信,任何一神话,半是古人实际观察的现象,越古老的神话越是此,其一定是有原型的。

山海经在我眼中,是客观的记载,其包罗万象,囊括数十领域,完全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其中一部分被做神话,纯粹是古人与现代人的认知差异,观察角度,与描述方式的不同所导致的。

词汇匮乏,通拼凑类比的方式模糊描述,继容易造误解。

简言,是描述者太主观,但他描述的物,却是客观存在的,非瞎。

实何,一切取决解读者的态度。

解读者认是虚构的,那解读的内容是虚构的。

不既允许有人先入主它是虚构的,那直接假定它是真实记载解读。

选择前者的人是主流,但世间不乏选择一解读态度的人,我就是其中一。

举例说。

《山海经·荒南经》有记载:“荒中,有人名曰驩头。鲧妻士敬,士敬子曰炎融,生驩头人面鸟喙有翼,食海中鱼,杖翼行。维宜芑苣,穋杨是食。有驩头国。”

意思很简单:荒中,有一人叫驩头。鲧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第一千零四十五章 倾世黑帝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