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钱观

林语堂重钱,赚钱,在20世纪30年代的海文坛人所共知。他的高收入是遭人诟病的一原因。中国文人讲求“君子固穷”,林语堂此有一番精彩的辩解:

向中国文人位很高,但是高的是在死,在生前并不高怎。我有一句老话,叫“诗穷工”,像不穷不做诗人。我反文人应穷的遗说。文人穷了,每卖弄其穷,一其穷极,故其文亦算已工。像古文人就有一些特别坏脾气,特别颓唐、特别放浪、特别傲慢、特别矜持,因向有寒士名,所寒士二字甚有诗意,寒穷傲人,不便是文人应懒,什“生疏懒”,听甚,所做文人的人,未文,先疏懒。再不便是傲慢,名士骂人,所我骂人,名士,诸此类,不一足,不是习气。

海那的文化版业竞争很激烈,打着各旗号的刊物江鲫,读者买不买账,有有名撑场面。是名名品是一稿难求,普通是数稿难。北方文化圈集体南迁,更使竞争白热化。

初闯海滩的林语堂倦钩斗角,尔虞我诈,安安分分靠爬格子吃饭,却现碗饭远有他象中那容易吃。吃饭问题了头等。

穷则思变。……(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梦想主义者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