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天的况味

了尽快清“明快打字机”欠的债,不愿受约束的林语堂居接受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术与文组主任职。

离赴法前,林语堂吩咐廖翠凤卖掉了部分,先部分欠款。启程前两,他突收国税务局的信,说他必须缴清3万元的人所税才离国。“我的啦!”林语堂颓坐,双手直拍额头。他领了《苏东坡传》的部分版税,又向卢芹斋借了钱,才启程前往巴黎。

科教文组织的工薪水高,实在是累人。忙不完的议、写备忘录、应付人问题、准班,林语堂已经50头,精力、体力吃不消,每日回,靴子一躺在沙椅子,动不肯动。短短两年,力瘁的林语堂慢慢显老相,头落、秃顶,身体干瘦像缩了水的皱皮桔子。

1949年,林语堂不堪忍受,便辞了科教文的工,搬法国南部坎城的一幢别墅“养阁”修养。那是卢芹斋的产,本是设计给4女儿住的,但是女儿女婿各忙业,谁不,房子空闲着,由一园丁夫妇料理。

“养阁”坐落在山坡,不远处便是碧波粼粼的中海,院子满了高挺括的棕榈树色彩艳丽的九葛丹,有胭脂红、砖红色、铜橙色等,蜜蜂在其间……(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明快打字机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