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个小孩

明末思李贽说:“夫童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本。若夫失却童,便失却真;失却真,便失却真人。”

林语堂40寿诗的最一句是:“一点童犹未灭,半丝白鬓尚且无。”

纯净的童是林语堂浩瀚才情的源头,惟有童,他的文章才真,才动人。

他一直像孩子一,睁圆了眼睛,注视着奇异的世界。他说己有半路的中国教育西洋教育,中国很寻常的花卉树木的名字,他些不晓,有金鱼的习惯,植兰技术,鹌鹑与鹧鸪的分别,及吃生虾的感觉,他一概不知,就像孩走入丛林,一切新鲜让人神往。

他电影常哭稀哗啦,不明就的人见一男人在黑暗的电影院耸着肩膀抽泣,认有丈夫气,他义正辞严反驳:“人非木石,焉无情?故中人,床头金尽,壮士气短,我不该挥几点同情泪吗?或是孤儿遭母凌虐,或是卖火柴女冻死路,或是闵子拉车,赵五娘食糠,我不所动吗?或是夕阳西照,飞鸟归林,云霞夺目,江一色,我不咋叹宇宙不由眼泪夺眶吗?”

有一回林语堂翠凤南京戏院《孤星泪》,翠凤边擦眼泪边问他:“你哭了有?”

“,”他说,“……(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世无恶人目录+书签演讲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