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诗之境阔,词之言长

题目是由王国维《人间词话》那截的,全文是:“词体,眇宜修,言诗所不言,不尽言诗所言。诗境阔,词言长。”意思很明显,总的是诗词有别。借六朝期形神举的旧例,说,王氏所谓别是神方面的,不是形方面的。形方面的说,词常长短句,有调,声韵变化,宽严因异,词语偏俚俗等,有案查;诗就不。神方面呢?不思或一思,像是问题不复杂。:(1)“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2)“江柳烟,雁飞残月”;(3)“花近高楼伤客,万方难此登临”;(4)“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秋千”,读诗词稍有所知的人认,(1)(3)是诗,(2)(4)是词,意境有明显的分别。王氏面一段话就是从的明显分别说的,所拈词,就说它眇宜修(《楚辞·九歌》中语,意很),言长(宛转细致,因意境就娇柔委曲)。是再思三思,问题就不那简单了。且说诗词是众木林,从中取少数相比,许分别并不明显;何况有明目张胆越界的,那是熟知的苏、辛,“江东,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3.写作和吟味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