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3.变通

近体诗格式,标准的或理的,一篇举了16。称理的,因实际的诗经常不是。不篇,是依传统,变通的办法。变通,有程度浅的,一篇谈;有程度深的,即所谓“拗”,一篇谈。程度浅的,由轻重,谈四。

一、一三不论

诗,照标准的平仄格式填入汉字,不容易,因某一汉字,又合适,音未必合适。换义音合适的。但有候不难,需仄声,“双”换“两”;有候很难,需仄声,“今雨故人”的“今”就不换,因是杜甫《秋述》的曲。难,怎办?一办法是硬碰硬。古人有硬,是走了将就处且将就的路。所谓将就处,是指非关键字,即一句靠前的单数字。不肯定旧语“一三五不论”,因情况不像说的那简单。旧语的缺漏主是两方面。一是避免“孤平”,五言“平平仄仄平”的格式,一论,七言“仄仄平平仄仄平”的格式,三论,就是必须平声,不改仄声;果了仄声,“仄平仄仄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就“孤平”(除韵脚外),乃诗所忌,忌,理由是不听。另一方面的缺漏是一三五平等待,实是,音的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2.近体诗格律目录+书签14.拗字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