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押韵

近体诗押韵,求严格,花却不。总的情况致是:

一、平水韵,隔句押,几乎平声韵。

二、一首诗,韵字限定同一韵的,邻近的韵,东、冬,江、阳,等等,不通,否则算韵(称落韵);有一句通融,偶尔邻韵。

三、双数句尾字必入韵;单数句尾字不入韵,有一句灵活:五言不入韵常,七言入韵常。

四、押平声韵,除一句入韵的外,单数句尾字必仄声,与平声韵字称。

五、一首诗的韵字:五绝通常两,少数三,七绝通常三,少数两;五律通常四,少数五,七律通常五,少数四。韵字不许重复(连续同一字名独木桥体,不足训),除非意义不同。

六、两句称一韵,五韵字的律诗,仍称四韵。

七、单数句其的双数句合一联,单数句称句,双数句称句(尾字入韵)。

八、绝句两联,称首联、尾联,或一联、二联;律诗四联,称首联、颔联、颈联、尾联,或一联、二联、三联、四联。

九、联求平仄相(容许的变通)。有的联求或意义相(偶),情况复杂,留面专题谈。

近体诗选韵,先知……(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4.拗字拗体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