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词的格律

我现在旧体韵语表达情意,有诗的诸体,似乎不词。有的人,因有轻重两。先说重的,是有有那一类情意,无端幽渺,像是软绵绵并不力量,诗表达,无论是古体“世间行乐亦此,古万东流水”,是近体“丛菊(读仄声)两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觉不路,转词找,碰“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莫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觉合拍,所就顺着路子走,类的调调抒幽渺的软绵绵。重外有轻的,是人人有的一尝尝理,比或菜,或吃,既有卖的,恰袋有钞票,就忍不住尝一尝,就是拿笔,照谱填一首两首,抒幽渺软绵绵的情意。

诗是照格律(或宽或严),词是照谱填。谱是更严的格律(字句、声音方面的求更复杂)。更严,就更难吧?体说是。细说呢,难有各方面的。由根本说。《红楼梦》中人物例,呆霸王薛蟠不宜词,因有那幽渺的情意(假定文墨方面不问题);李绔不宜词,

因,即使有幽渺的情意,依照《内则》、《女诫》等的规定,总不表现是。根本……(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8.诗体余话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