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2.情意与选体

诗填词,是因有情意动中,不形言不痛快。情意是主,言是附。打比方,情意是身体,言是衣服,衣服身体服务,就是俗话说的量体裁衣。身体不同,衣服随着有别。同理,情意不同,言随着有别。不同的人及不同的情意,各式各。表达的形式各式各。长歌哭;甚至书空、画,言外的形式。言内的,不见必写诗词。嵇康在《与山巨源绝书》中喊七不堪,是书札的形式。司马迁写《伯夷列传》,岩士痛哭流涕,是借他人酒杯浇己块垒。扣紧本题,专说宜诗词表达的情意。有强弱、粗细、刚柔、显隐等等,依照量体裁衣的原则,就有哪一言表达才合适的问题。情意无形无声,不说,由言方面。

两首是名篇:

登高望四海,何漫漫(读平声)。霜被群物秋,风飘荒寒。荣华东流水,万皆波澜。白日掩徂辉,浮云无定端。梧桐巢燕雀,枳棘栖鵷鸾。且复归,剑歌行路难。(李白《古风》一)

玉楼明月长相忆,柳丝袅娜春无力。门外草萋萋,送君闻马嘶。画罗金翡翠,香烛(读仄声)销泪。花落子规啼,绿窗残梦迷。(温庭筠《菩萨蛮》一)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21.试作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