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有多少自由?

現代生活中,人有少由?或由的程度何?這問題,寫一本巨著。很難簡單的方式來回答。體言,身處環境的文明程度,擁有的程度正比。,似乎找不一個有百分百由的環境。且,更重的是,人,除了外在環境的壓力外,還有內世界的羈絆,就是己對己的限制。後者的力量更強、更難突破。

這話聽來甚玄:哪有己束縛己,不由的理?但這種情形,卻又的確存在,且十分普遍。常聽對話中,有「過不了己這一關」說,就很淺白說明了這問題。

喜歡在說創中夾些議,是《玩具》一書中一個角色對這問題的法:「沒有,你們這一代人,根本沒有個人,沒有由,千絲萬縷的社會關係,種種式式的社會德,求生的本慾望,精神物質的雙重負擔,猶一重又一重的桎梏,加在你們每一個人的頭,你們還努力使桎梏變更!你們早已是奴隸玩具,每一個人是另一些人的玩具,為另一些人活著,不是為己活著,沒有一個人有由,沒有一個人由在做己喜歡的不顧及種種的牽制,由,早就消失了!」

照這個來未來世界的人的說法,人是玩具,人玩你,你……(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七、別人的話目录+书签十九、大德和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