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德和小德

孔子談年齡行止的關係,甚麼三十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命……,一直說七十,就沒有說。來是由於古人壽過七十者不故。且說七十,已經是「從所」,了八十,不知是不是「為所為」?

在七十的從所後,孔先生覺有些不妥,所又補充了三個字:「不踰矩」。設了一個界限,還是有些是不做的,在那個長方形內,七十老人,你就從所吧,隨你怎麼從,不踰越這個範圍。孔子沒有詳細說明這個「矩」的內容,有憑常識判定,各人識見不同,所為千古懸念,無有定論,由證,就形同虛設。

倒是他的弟子中,有人進一步的解釋。此人姓卜名商,號稱子夏。卜先生提的解釋是:「德不逾閑,德入。」

這種說法,雖一樣模糊不清,是至少將德行分了德德,比他老師的說法具體一些。他的意思是:德的門檻,嚴守,不踰越;德的門檻,無所謂,隨便入,不必拘泥。

這就鬆動活潑了。

不過問題又來了,甚麼行為屬於德,不踰越;甚麼行為屬於德,由入?若沒有明確規範,你定你的規矩,他定他的規矩,豈不是說了等於沒說?德行標準各有不同,照……(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八、有多少自由?目录+书签二十、民國風情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