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獨持己見一意孤行

讀友電郵相告,原來徐悲鴻他那「我行我素」橫匾相應的八字聯是:獨持己見、一意孤行。這八個字是他的座右銘,總共十二個字,不是藝術,就算中這樣,不敢拿來公開說。

「我行我素」、「獨持己見」、「一意孤行」,聽來,像很礙耳?是不是覺那平時聽慣了的「虛」、「接受他人意見」、「衷共濟」等等的陳腔濫調不相同?

所有藝術工者,應該學徐悲鴻那樣,奉這十二字為座右銘,在創,聽從己的主意,絕對不受閒雜人等各式批評建議影響。理十分簡單,提各種意見的人,來像很懂創,其實根本沒有創力。他若有創力,早就己創了,怎麼會他甚麼創沒有,卻來指點別人該何創?

是有一種人,別的本沒有,專長批評:這個應該這樣,那個應該那樣,說來頭頭是,像是那麼一回。對付這類人,喝一聲:拿些你的創來!他就原形畢露了。因為他拿不來,或拿來的東西,不值一笑。

這種人,寫一巨冊《何繪畫》,他卻不會畫畫;寫一本《說寫法》,他卻一篇說沒寫過,世此類人充斥,那十二字座右銘就有,堅定創……(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一、魔術家目录+书签二十三、千萬別鬱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