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無如命何

年輕時,曾惑於甚麼「人定勝」、「命運決定在己手中」等等的豪言壯語,很覺丈夫理應此,豈屈服於命運,對長嘯,壯志掬。後來年漸長,命運遭遇的次數了,有勝有敗,勝,勝莫名其妙,抹一額汗,嘆一聲運氣真。敗,敗莫名其妙,同樣搥頓足餘,嘆一句運氣真差。殊途同歸,歸了命運此、無法違扭。

命運真是奇特,它由無數在不斷變化、毫無規律的因素織。若回過頭來,就發現,當時一個微不足的因素,使情的發展驚動,且完全不受任何人主觀願望的控制。

太史公治史,在浩瀚的歷史件中見證了命運對人生的播弄,感嘆:「人弘,無命何。」他並不全盤否定人身努力的,是承認命運的不測。他進一步說:「孔子罕稱命,蓋難言。」實在太難說清楚,連孔子「罕言」,避開了這個話題。

一直現在為止,對命運的說法,仍脫不司馬先生當年所感嘆的這八個字的範圍。

令太史公感嘆命運神奇的誘點,是一個姓竇的女子,身貧窮,進宮當使女,後來,命運在許陰差陽錯的機緣中,推了太的寶座。竇太是中國歷史,漢朝時候很名的女人,……(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四、和離異父母的關係目录+书签吾寫.好讀 一、《唐山警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