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寫.趣事  一、打狗棒兒

日前提及《倚》中,寫襄陽城破日,郭靖黃蓉郭破虜,不必白白殉難,若他們真的殉難,當不會是逃不來,是為了一種身相殉的壯烈情懷。

這種情懷,普通人不易領會,英雄才知,且付諸實行,十分奇異。《倚》中沒有明寫除了這三位外,其餘人怎樣了。循後文信息的是:武兄弟,至少有一人免於難,不,西域雪嶺,不會有武後裔。

武氏兄弟一向不是人物,沒有隨師殉節,理所當。郭芙耶律齊,應該脫難,從打狗棒這丐幫幫主的信物,後來一直在說中現這一點,線索。打狗棒在耶律齊當了幫主後,就一直在他手中,若他死在戰亂中,這一根竹棒不在亂世中失落的機會極微。

後來現,且還是在丐幫幫主手,據此推測,打狗棒一直在歷任幫主手中。(說這棒,有趣的是,在戲劇中,這棒例必又粗又長,拍戲的導演不知貪圖甚麼。說中一再說明其棒甚細。《鵰》卷首的插圖中,有蕭立聲先生的黃蓉圖,圖中黃蓉所持打狗棒,就符合說描述,難拍戲的連原著說未曾翻閱過嗎?真怪。)打狗棒猶在,這打狗棒法,肯定已失傳了。

說中沒說當時的丐幫幫主史火龍是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懷念一九二〇年目录+书签二、浣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