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自我檢討

被一少年問:總在你文中甚麼「西其裝、革其履」,何解?中「哎呀」,知這是行文的壞習慣,向他詳細解釋,就是「穿了西裝,穿了皮鞋」意。少年咕噥,顯有一些話未曾清楚說來。

這種壞習慣,是了當時的文章,受影響深養的,不知時間過了那麼年,當年的「潮語」,早已過時過了不知久,還時時在筆現,當真是悖時極。

現在人根本不覺穿皮鞋有甚麼了不,但若干年前,在普遍穿布鞋甚至草鞋的時候,穿「革履」(皮鞋)就為身份的象徵,所才會被鄭重提來。

這說明了一件:早已「過氣」了的詞彙,不就不,現在來說「行失足落水」,就是跟讀者過不。流行語又學不勝學,就有老老實實最淺白的白話文一途了。

連淺白的口語,不一定正確。日前,引「腦囟未生埋」一語,初稿的是「腦榫」,一直為就是那個做木工時的榫頭榫。校稿來,是「腦囟」,順手又改回,見報,仍是「囟」,醒悟是錯了,就查字典。漢字字典部首十分考人,這「囟」字,該屬甚麼部首?躊躇間,鍾祖康挪威來電,趁機問他,這才查。

一直為「囟」字音沖,九方檢字的同音字,是沖、衝、……(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兩種流行病目录+书签六、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