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雅——兩張瑪哈肖像之間的謎

參觀西班牙馬德的普拉博物館的觀光客,注目的焦點恐怕是哥雅所畫的《體瑪哈》,及《穿衣瑪哈》。

瑪哈是術史最早現的真人體畫像,雖中世紀或文藝復興時代曾現體畫,但是這些畫僅是描述神話故裡的某一個情景。

這兩個瑪哈的模特兒是畫哥雅的情人——十三代阿爾巴公爵的夫人,懷疑是。但實際這種「阿爾巴公爵夫人說法」已不受最近的學者專支持,理由是現今留存的夫人肖像畫瑪哈的臉毫不相似,且畫中體的體態與夫人體態不盡相同。

二,描繪瑪哈的年代兩人往的時期不符合,哥雅與阿爾巴公爵夫人往的期間約在一七九六一七九七年左右,但從繪畫風格判斷,應屬於比較晚期的一八○三年至一八○五年左右的品,有一說是哥雅與阿爾巴公爵夫人往前的品。

還有另一種,瑪哈的模特兒是當時宰相戈戴的情婦,這個論點的根據是,體穿衣兩幅瑪哈的畫,是一八○三年首度在戈戴的官邸裡被發現。

一般言,認為這兩幅瑪哈的畫,「體」與「穿衣」間,製時間至少隔了數年;但是畫了「體」後,為何特別又畫了「穿衣」呢?

並不是哥雅怎麼畫就怎麼畫……(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偷畫——受到人民支持的愛國賊目录+书签杜勒——註冊商標被人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