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畫——細緻的技巧

日耳曼文藝復興巨匠漢斯.霍爾班,有幅名畫《使節團》,在長寬各兩公尺的畫框裡,所描繪的人物是實體,畫風細膩非常寫實逼真。

這幅畫綠色帷幕當背景,帷幕就同劇場舞台般,分隔兩個世界。綠色帷幕左角所露的十字架的耶穌雕像,代表帝的監,代表著對俗世人間一切利益的最後仲裁——所有爭議衝突,在帝的觀照,在華麗的人間舞台默默進行。就是說,畫中人物眼前所見的世界便是所謂的世俗世界,他身後的帷幕則是另一個世界,代表永恆的神主世界。

畫中年輕外官年輕主教間隔著桌子,畫有象徵音樂、文、幾何、算數等學問的魯特琴、樂譜、文球儀、圓規量尺等物品。

這些物件描繪十分真實,其中有摻雜一個非現實的物體,位在畫面方,似空切開般高高隆,這個不解的平坦物體,像是個「在空中漂浮的圓盤」一般。這個圓盤狀的物體底是什麼,讓人摸不著頭緒,再從畫的右方往,會發現那是人類的頭蓋骨。

矗立的兩位青年,不說象徵著「權力」,頭蓋骨意味著不久後降臨在他們身的死亡,表現現實的一切其實是讓人無法臆測的。像這個頭蓋骨故意扭曲的畫像,被稱為……(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黎皮——風流的聖母像畫家目录+书签鬱金香事件——空前瘋狂的投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