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610与世界建立精神关系

各不杀生、动物保护、素食主义的理论实践,我不甚重,不承认它具有真正的伦理意义,承认有生态的意义。在我眼,凡是些东西做一德信念遵奉的人未免题做,不适扩了伦理的范围。我认伦理仅仅与人类有关,在人类界其他物的态度不存在精神的伦理问题,存在利益问题,生态保护无非是人类的长远利益考虑罢了。我认若类理论伦理化,在实践是完全行不通的,彻底不杀生导致人类灭绝。是,在了解了史怀泽所创立的“敬畏生命”伦理的基本内容,我的法有了很改变。

史怀泽是本世纪最伟的人主义者一,是动物保护运动的早期倡导者。他明确提:“有人认所有生命,包括人的生命一切生物的生命是神圣的候,他才是伦理的。”他的点不是简单的恻隐,是由生命的神圣所唤的敬畏。何一切生命是神圣的呢?此他并未加论证,实是无法论证的。他承认敬畏生命的世界观是一“伦理神秘主义”,就是说,它基我的内体验,非世界程的完整认识。世界的精神本质是神秘的,我不认识它,怀着敬……(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苦难的精神价值目录+书签19973在黑暗中并肩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