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710勇气证明信仰

在尼采挑明“帝死了”实,信仰何?始终是困扰着现代关注灵魂生活的人的一难题。德裔国哲蒂利希的《存在的勇气》(1952)一书便试图解难题。他的方法是改变往信仰解释勇气的思路,勇气解释信仰。我他的新思路概括一句最直白的话,便是:有明确的宗教信仰并不证明有勇气,相反,有精神追求的勇气却证明了有信仰。因此我说,一人被信仰问题困扰--生在有精神追求的勇气的人身--的候,他已经是一有信仰的人了。

蒂利希从分析现代人的焦虑着手。他所说的焦虑指存在焦虑,非精神分析所津津乐的那病理焦虑。人是一有限的存在物,意味着人在身中始终包含着非存在,焦虑就是意识非存在的威胁的状态。根据非存在威胁人的存在的方式,蒂利希焦虑分三类型。一是非存在威胁人的本体的存在,表现死亡命运的焦虑。此焦虑在古代末期占风。二是非存在威胁人的德的存在,表现谴责罪的焦虑。此焦虑在中世纪末期占风。三是非存在威胁人在精神的存在,表现无意义空虚的焦虑。蒂利希认,在现代占主导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9978孤独的价值目录+书签199810 守望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