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84愉快是基本标准

读了半辈子书,倘若有人问我选择书的标准是什,我一定毫不犹豫回答:愉快是基本标准。一本书无论专说它重,排行榜说它畅销,果读它不使我感愉快,我就宁不读它。

人做情,或是利益,或是情。利益做的情,就不必太在乎是否愉快。我常常见名利场的健将一面叫苦不迭,一面依奋斗不止,此我完全够理解。我并不认他的叫苦是假,因我知利益是一强制力量,就他所做的情的质说,利益的确比愉快更加重。相反,凡是情做的情,亦即仅仅了满足灵做的情,愉快就是基本的标准。属此列的不仅有读书,包括写、艺术创、艺术欣赏、友、恋爱、行善等等,简言,一切精神活动。果在做些情不感愉快,我就必须怀疑是否有利益的强制在其中着,使它由情生活蜕变了功利行。

读书惟求愉快,是一很高的境界。关境界,陶渊明做了最的表述:“读书,不求甚解。每有意,便欣忘食。”不,我不忘记,在《五柳先生传》中,句话前面的一句话是:“闲静少言,不慕荣利。”见做情读书,……(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9981记住回家的路目录+书签19986 私人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