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88 人不只属于历史

那代似乎离我已经非常遥远了。,不仅在中国,且在欧洲全世界,人文知识分子充满着政治激情,它的更庄严的名称叫做历史使命感。那是在五十年代初期,二次世界战结束不久,世界刚刚分裂两阵营。就在那候,曾经积极参加抵抗运动的加缪表了他的二部散文风格的哲著《反抗者》,历史使命感进行了清算。此举激怒了欧洲知识分子中的左派,直接导致了萨特与加缪的决裂,同又招了右派的喝彩,被视加缪在政治转向的铁证。两派的态度鲜明立,却加缪的立场生了完全相同的误解。

,毫不奇怪。两派从政治考虑问题,加缪恰恰是生命争一远比政治宽阔的视野。

加缪从“反抗”概念哲分析始。“反抗”在本质是肯定的,反抗者总是了捍卫某价值才说“不”的。他捍卫的价值并不属人,是被视人的普遍价值。因此,反抗使人摆孤独。“我反抗,故我存在。”是反抗的意义所在。但其中隐含着危险,便是所捍卫的价值绝化。其表现一,就是历史的名义进行的反抗,即革命。

卢梭的《社契约论》的批判是《反抗者》中的精彩篇章。加缪一针见……(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9978读《务虚笔记》的笔记目录+书签19968给成人读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