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610临终的苏格拉底

《儒林外史》中有一著名的情节:严监生临死,伸着两指头,总不肯断气,众人猜说纷纭均不合其意。惟有他的老婆赵氏明白,他是灯盏点了两灯草放不,恐费了油,忙走挑掉一。严监生果点一点头,手垂,登就了气。

奇怪的是,我由情节忽联了苏格拉底临终前的一情节。据柏拉图的《斐篇》记载,苏格拉底在狱中遵照判决饮了毒鸠,仰面躺静等死亡,死前的一刹那突揭脸的遮盖物,守在他身边的最亲近的弟子说:“克托,我欠阿斯克勒庇俄斯一公鸡,千万别忘了。”句话了位西方一哲的最遗言。包括克托在内,在场的有十人,怕有一人猜中句话的含意,一赵氏善解严监生的那两指头。

在生命的最一,苏格拉底几乎平有什不同。他仍那诲人不倦,与探望他的年轻人从容谈论哲,是由知限在即,谈话的中便围绕着死亡问题。《斐篇》通在场的斐口,详细记录了他在一的谈话。谈话从清晨延续黄昏,他反复论证着哲所不但不怕死、且乐赴死的理。理归结便是:哲所追求的目标是使灵魂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19969也重读安徒生目录+书签19974《李白与杜甫》内外